齐鲁医学部人事处
齐鲁医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杏林风范

杏林风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杏林风范 >> 正文

    妇产科专家江森

    【发布时间:2014-11-28 16:00:27 浏览次数: 作者:《山大第一》 来自:《山大第一》 责任编辑:admin】

      江森(1921~2011),江苏南通人,字治林,著名妇产科学家、医学教育家,山东大学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代妇产科进展》杂志主编,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原妇产科主任。

      1948年,江森毕业于东南医学院(安徽医科大学前身),获医学学士学位,毕业后在江阴吴兴福音医院工作。1949年10月,响应中共华东局“面向农村、迁往内地支援山东医疗卫生建设”的号召,赴山东济南的华东白求恩医学院国际和平医院(山东省立医院前身)任妇产科医师。1952年9月院系调整,调往山东医学院附属医院妇产科工作。1958年始历任妇产科代副主任、副主任、主任,山东大学(原山东医学院和山东医科大学)副教授、教授。

      江森教授执掌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妇产科半个多世纪,在妇产科学领域诸多方向卓有建树,是我国妇产科学界的一代宗师大医,享誉全国。江森教授治学严谨,学术造诣颇深,20世纪50年代初提出妊娠中毒症疾病命名和分类商榷,80年代提出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命名和分类以及剖宫产命名,为国家医学名词审定做了大量工作。江森教授手术精湛,风格大气,一生开创了多种妇产科手术术式,在尿瘘修补、生殖道畸形矫正手术、外阴癌根治术和剖宫产术式方面独具风格,腹膜外淋巴结清扫和髂内动脉结扎的子宫颈癌根治术术式更具特色。七八十年代受国家卫生部委托,主持举办多次子宫颈癌根治术全国学习班,并在大江南北全国各地手术示范表演,将山东经验推向全国,在妇产科学界产生重大影响。江森教授临床经验丰富,一生笔耕不辍,著作等身,发表述评、论著200 余篇,先后主编或参编《妇科手术学》、《实用妇科学》、《实用产科学》、《新编实用妇科学》、《常见妇产科疾病》、《子宫脱垂与尿瘘》、《女性节育手术学》、《实用妇产科学》、《妇科肿瘤学》、《妇产科感染性疾病》等著作,其中《实用妇科学》、《实用产科学》是“文革”结束后我国最早期的妇产科学权威专著,是七八十年代全国妇产科医生的必读专业书,深受广大妇产科医生的欢迎,获得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一等奖。20世纪80年代中期,江森教授创立了我国首批妇产科学博士学位授权点,引领本学科成为全国著名妇产科临床医疗、教学和科研中心。

      江森教授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一生经历坎坷,是经历新旧两个时代爱国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解放初期,一个江南才俊放弃南方生活,响应党的号召,毅然来到山东,为初期的山东妇产科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文革”中信念坚定,苦练医术,积累了丰富临床经验,为日后大展才华奠定了坚实基础。“文革”结束后江森教授焕发了青春,事业如日中天,活跃在全国妇产科学界,先后当选山东医学会妇产科分会副主任委员、主任委员,中国抗癌协会子宫颈癌手术治疗学组组长,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学会副主任委员,任《中华妇产科杂志》副总编,《现代妇产科进展》主编,《国外医学妇产科分册》副主编,《实用妇产科杂志》副主编,《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副主编,国家医学名词妇产科学名词审定组长等学术要职,成为全国妇产科学术团体和学术期刊主要学术领导人,为妇产科疾病特别是妇科肿瘤的规范化诊治推广作了卓越贡献。

      江森教授学术思想活跃,善于把握学科前沿,紧密追踪妇产科学术发展动态,在妇产科领域开展了多个方向的科学研究。20 世纪70年代,开展子宫颈癌髂内动脉灌注化疗研究和计划生育适用技术研究;80年代中期,率领开展脐带血穿刺产前诊断研究和外阴癌治疗技术研究;80年代末期,开展卵巢癌的早期诊断和综合治疗技术研究。先后获得卫生部科技进步奖2 项,中国高校科技进步奖2 项,山东省科技进步奖7 项,并受到卫生部、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教育部等多项工作表彰。获得“春华秋实”冶金牌奖、中国妇科肿瘤特殊贡献奖。

      江森教授知识渊博,学贯中西,通晓四国语言。他在高考恢复后为全国高等医药院校规划教材《妇产科学》第一到四版的编写倾注了大量心血。他热爱临床教学,注重人才培养,始终坚持为医学生授课,教书育人,循循善诱,诲人不倦,桃李满天下。江森教授培养毕业博士和硕士研究生60 多人,指导来自全国各地的进修医师数千人。他注重“传、帮、带”,不仅为本学科培养造就了实力雄厚的学科梯队,也为我国卫生事业培养输送了大批妇产科专业人才,其中许多人已成为全国各地妇产科的领军人物。

      江森教授注重学术交流,倡导学术争鸣。年近70 岁创办和主编《现代妇产科进展》杂志,晚年办好一本杂志成了他的最大心愿。他按照“广求教,慎审校,不骄傲”的办刊方针,发扬学术民主,尊重评委意见,严把学术质量关,对于每篇稿件字斟句酌,终审终校。在他的卓越领导下,本杂志先后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期刊、山东省十佳期刊和华东地区优秀期刊,被收录于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国医学核心期刊(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情报信息研究所)、中文核心期刊•妇产科学类《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成为我国妇产科学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期刊。江森教授领导本杂志编委会和编辑部举办了十余次现代妇产科进展学术会议,推动了全国妇产科的学术交流与进步。

    江森教授德高望重,大师风范,他与苏应宽教授的合作堪称学界楷模,共同铸就了山东妇产科的辉煌历史,被誉为全国妇产科学界在山东的两面旗帜。江森教授谦虚治学,以诚待人,宽厚为怀,具有独特的人格魅力和大侠之气,与全国妇产科学界许多大师名医友谊甚笃。对待同事,他宽以待人,甘为人梯,将医术毫不保留地传承他人。对待学生,既是严师,又如慈父,为国家培育了大量人才。对待患者,关爱是他开出的第一张处方,他用精湛的医术挽救了无数妇产科患者的生命,治愈的患者遍布祖国各地,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衷心爱戴。

      江森教授的杰出业绩和重大成就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充分肯定,1977年和1980年他先后当选第四、五届山东省政协委员,1983年被评为首届山东省卫生系统劳动模范并获山东省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称号、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1986年再次当选山东省卫生系统劳动模范,并被授予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光荣称号,在人民大会堂受到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的亲切接见。1988年被评为卫生部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2000年被授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著名专家称号。“创齐鲁妇产大业,拓道、奠基、著书、办刊、育桃李,视学如子,谆谆不厌倦,倾六秩碧血,杏林颂千秋风范;谋母婴健康宏图,革故、鼎新、救死、扶伤、惠含灵,待患似亲,兢兢无悔怨,剖一片丹心,人间称无量功德”是江森教授一生的真实写照。从医执教六十余载,勤奋执著,刻苦敬业,殚精竭虑,鞠躬尽瘁,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息。他把毕生的精力献给了他所热爱的妇产科专业,为祖国的医疗卫生和医学教育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的医术、他的学识、他的人格精神,在中国妇产科界树起了一座永远的丰碑。

    上一条: 孙涌泉的“腭咽环扎术”
    下一条:视频:登州文会馆——中国现代第一所大学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人事人才办公室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80106   邮箱:yxbzzh@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