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医学部人事处
齐鲁医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杏林风范

杏林风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杏林风范 >> 正文

    陈玉国:医海无涯 育人为乐

    【发布时间:2018-01-05 08:26:00 浏览次数: 作者:高丹璎 来自:山大视点 责任编辑:张艾川】

     

    http://www.view.sdu.edu.cn/__local/9/BA/CE/A72DD2F1205C4ACB90E27A5A4B2_C52A16C7_13371.jpg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作为急诊科的领军人,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陈玉国教授带领科室完成了一场场出色的战役,挽救了无数挣扎在死亡边缘的患者;作为一名教师,他非常欣赏陶行知的一句话——教师的职务是“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学生的职务是“千学万学,学做真人”。他一直以此要求自己,在不断亲身践行的同时,也将齐鲁精神薪火相传。日前,陈玉国获评2017年“山东大学先进教育工作者”。

    教学,是一件乐事

    2000年,齐鲁医院急诊科成功申请山东省首个急诊医学硕士点,2007年,陈玉国受聘山东大学急诊医学博士生导师,实现山东省急诊医学博士点零的突破。急诊科的工作非常繁忙,但是陈玉国每个月都定期召开研究生、博士生工作会,倾听学生遇到的问题,督促学生课题进展,教育学生们诚信奋进。

    http://www.view.sdu.edu.cn/__local/0/CD/91/6392CDA14B2D2A83BA322176330_367A97C9_3C4FF.jpg

    在学生以及科室同事们眼里,陈玉国似乎永远不知疲惫,常常半夜了还打电话和学生商量某个专业问题或者是科研课题的设计、修改、实施细节。“教书育人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教学生的过程也是我自己不断进步的过程,解答学生的问题就是为自己‘找不足’。”陈玉国直言,自己对学生要求非常严格,有时候会采取“高压”政策,不过更看重培养学生的修养、思想品德。在他看来,学生做学问要先做到做人诚实,富有团队精神。

    十余年时间里,陈玉国已经培养了硕士生50余名、博士生20余名,培养的研究生获山东大学校长奖学金3人次,优秀研究生奖学金、优秀科研成果奖学金5人次,省级优秀学生干部奖励1人次,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1人次,入选“教育部优秀博士研究生培育计划”1人次,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人次,4名硕博学生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到美国交流学习。硕果累累,步伐铿锵,这些学生毕业后奔赴各大医院急诊岗位,填补了急诊人才的缺口。

    急诊,是挑战也是机遇

    急诊是医院抢救急危重症的一线部门,病人多、工作强度高、压力大。但是在陈玉国眼中,急诊科是一个充满挑战与机遇的地方。1998年冬天,陈玉国勇挑重担,从齐鲁医院心血管内科来到急诊科。当时除了科主任,急诊科没有其他固定医生,只有门诊、抢救室和留观室,可以说是“一穷二白”。陈玉国回忆说,那时候,急诊医学在我国才刚刚起步,很长一段时间都没得到重视。与其他专业相比,急诊科甚至都没有专业医生,依靠其他专业医生临时轮转。

    http://www.view.sdu.edu.cn/__local/7/DE/F3/0D234A1A3235ED8AB43879C2A0B_C31EDFF1_30FCB.jpg

    这些年,在陈玉国的带领下,齐鲁医院急诊科发生了巨大变化。现在,急诊科已建设成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卫生部急危重症应急救治平台建设项目、山东省医药卫生重点学科、山东省“泰山学者”建设工程岗位、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候任主委单位、山东省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单位,山东省急诊医学质控中心主任委员单位、卫生部首批急诊医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专科包括院前急救科、急诊门诊、急诊重症监护室(EICU)、急诊手术室、急诊放射、急诊检验、急诊超声、胸痛中心、急诊内科病房、急诊外科病房、中毒与职业病科等亚专科,急诊门诊包括各成人专业独立诊室(内、外、心内、神内、妇产、口腔、耳鼻喉、眼科、皮肤科等)。固定编制医师已达60余人,护理人员170余人。

    在急诊科,健康与病痛相连,生命与死亡并存。这里收治的都是需要急救的病人,陈玉国总是凭借自己高超的医术、高尚的医德,带领同事们对每一位患者进行救助。急诊科忙起来没个头,常常半夜还有急症手术,陈玉国每天与医护人员一同奋斗在第一线,病人的情况、科里的大小事宜他都一一过问,下班经常是晚上十一点多。有很多患者从这里康复,也有生命在这里画上句号,但是弥漫在急诊室里温暖感人的气氛,却一直没有变过。

    惠民,是一种社会责任

    中国目前有2亿3千万心血管疾病患者,其中每年心源性猝死者高达55万,平均每天1500人以上。在中国,医院外发生心源性猝死者的生存率不到1%,远远低于美国的12%。陈玉国给出了这样的判断:“心血管疾病已经成为我国健康的第一大问题。”他补充说,山东省是人口大省,也是心血管疾病及急性胸痛的高发区、重灾区。

    “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这是陈玉国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对心梗的救治,实际上是医生、患者在和时间赛跑。但遗憾的是,我国救治延迟问题比较突出,许多心梗患者错过最佳的黄金救治时间,存在患者意识延迟、医院延迟、转运延迟等问题。

    http://www.view.sdu.edu.cn/__local/8/E5/16/7E5A9408B7D202033494592260B_BF690381_289C6.jpg

    2002年,在陈玉国的发起下,齐鲁医院急诊科在全省率先成立“胸痛中心”,贯彻“早期诊断、危险分层、正确分流、科学救治”的十六字方针,加强绿色通道建设,胸痛中心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包括院前移动胸痛中心工作站、急性胸痛门诊、胸痛中心病房、重症监护室、冠脉介入随访办公室、爱“心”俱乐部在内的涵盖院前、院内以及出院后一体化、无缝衔接的急性胸痛救治体系。

    胸痛联盟中心的启动,意味着患者的病情由120急救人员第一时间掌握,前往患者所在途中,急救车就做好了相关急救检查设备和药品准备,并迅速判断出患者所在地附近最具能力的医院。赶往医院途中,可以通过急救车上的信息平台将患者心电图等实时信息传送给院内医生,如果判断需要进行介入手术,医院内部立即可以准备好导管室,患者到了可以直接进行手术。实现院前急救与院内救治的无缝衔接,为患者争取更多时间。

    2015年,继成立山东省胸痛中心联盟后,由陈玉国牵头的中国胸痛联盟在齐鲁医院成立,确定每年10月份为胸痛宣传月、10月份的第二周为心梗救治宣传周,并启动“胸痛齐鲁行——移动胸痛中心工作站走基层活动”。活动深入济宁、聊城、烟台、潍坊、寿光、东营等山东地市基层医院,还辐射到天津、河北、河南等地,通过培训班、学术会议、义诊、发放影像宣传材料多种形式,向基层医院开展胸痛救治的技术培训,真正实现惠民的社会效益。

    敬畏生命,护佑患者。作为急诊科的掌舵人,陈玉国与团队一起驾驶着生命之舟,不断地为患者点燃希望之灯。

     

    上一条:郎中寿楠海
    下一条:山东大学医学院院史馆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人事人才办公室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80106   邮箱:yxbzzh@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