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医学部人事处
齐鲁医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杏林风范

杏林风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杏林风范 >> 正文

    战疫故事47:许伟华:多次逆行绽放巾帼风采

    【发布时间:2020-06-29 15:36:07 浏览次数: 作者:高鑫 来自:山大视点 责任编辑:王秋生】


    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里,许伟华是除了队长以外年龄最大、资历最深的队员,也是为数不多的此前拥有抗击疫情经验的医生,担任医疗一组组长。2020年3月31日,在武汉樱花的绚烂和人们的夹道欢送中,许伟华与队友们完成了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重症病房52天的工作,踏上了飞离武汉、返回济南的旅程。因为在抗击疫情中所做的突出工作,许伟华获评全国“一线医务人员抗疫巾帼先锋”。

    在山大二院接到组建131人的援鄂国家医疗队通知时,许伟华是消化内科第一批报名的。实际上,这已经不是许伟华第一次“逆行”守护。在2003年非典疫情和2007年山东省东明县抗洪救灾中,视救治为己任的她同样选择了前往一线。在做医生的这些年里,她总是这样:在危难时奔往前线,平安后回归日常,做那个一直在“逆行”的守护者。

    许伟华,1967年4月生,汉族,中共党员,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山东省第六批援鄂医疗队医疗一组组长。曾获山东省抗击“非典”三等功,于2020年4月入选“一线医务人员抗疫巾帼先锋”,其家庭在5月15日国际家庭日获评“全国抗疫最美家庭”称号。

    “我既是党员,又是组长,应当做先锋”

    在武汉奋战期间,许伟华是医疗组进隔离病房查房最多的人。她负责制订病人诊疗计划,总是尽量把最危重的活留给自己。在医疗队抵达武汉的第一天晚上,许伟华站在酒店门口等待组员们取行李、领物资,足足持续了两小时。在确保每个组员领好物资、到达房间后,她又嘱咐组员们进入房间立刻消毒,各个方面都进行细致的指导。近距离接触病人、查房、安抚病人、陪检、做汇报材料、病例讨论等,她都亲力亲为。在许伟华眼里,“我既是党员,又是一组的组长,就应当为组员们负责,应当做先锋”。


    许伟华(中)与医疗队成员


    遇到危险或者困难时,许伟华都认为自己必须先上,在具有危险性的任务面前绝不能退缩。在武汉期间,医生每天都要到隔离病房内查房,心理上的恐惧难免存在——直面病毒就有可能被感染,这样的心理压力是巨大的。在和组员第一次进病房前,许伟华注意到一个组员的防护服胸前已经洇湿,而当时环境并没有那么热,细心的她立马告诉组员先去休息,自己率先进入了病房。后来,她又和组员们进行心理上的沟通疏导,给予贴心的安慰。

    许伟华身体状况并不好,牙痛、头痛再加上睡眠质量差,体力消耗很大。而在病区中必须进行二级防护,帽子、口罩、鞋套各两层,还要穿戴隔离衣、防护服、护目镜等,一套装备下来,稍微一活动就容易缺氧,进而出现胸闷、头晕和恶心等不良反应。每天6小时的工作结束后,她整个人都极度疲倦。即使如此,有时遇到交接班或者组员生病隔离,她总是当仁不让地揽下工作,甚至在病区里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这是她对组员们的负责。

    在支援前期医疗物资短缺时,许伟华和组员们能省则省,物尽其用。为了省防护服,他们工作期间就不喝水不吃东西,每天工作快结束时都已经感到筋疲力尽;没有外科橡胶手套,只有一次性手套,就用橡皮筋紧紧扎住,直到脱下防护服时才发现因为缺血,双手几乎失去了知觉。在这样的工作条件和强度下,许伟华以身作则坚持了下来,没有落下一个班,也没有想过退缩。

    其实,在许伟华看来,自己带领的小组每个人都和她一样,脑海中从来没有“退缩”两个字。抗击疫情期间,有一件事令她印象格外深刻。那是一天晚上,许伟华接到通知说有个病人病情不稳定,需要增加3个值班人员增援。她在小组的微信群里说明了情况,告诉队员假如有想去的就在宾馆门口集合。结果当她来到宾馆门口,所有队员都在门口等待——没有人后退,也没有人松懈,这样类似的感动同样让许伟华感到鼓舞。



    用细致和认真破解“未知”

    新冠肺炎的发病、起病、临床症状、转归等方面都存在着许多“未知”,而许伟华相信,唯有细致、认真地对待临床患者,敏锐地觉察出线索,一点点总结经验,才能慢慢破解所谓的“未知”,拥有对抗疫情更多的筹码。

    在一次检查中,许伟华发现有一位患者的化验单指示有严重的低氧血症,但这位患者并没有表现出胸闷、呼吸困难、紫绀等常见临床表现,反而看起来很稳定。再次化验,结果依然呈现出严重的低氧血症,她立刻下医嘱给患者及时进行相应处理。

    随着相似的病例出现,她认识到有相当一部分新冠肺炎貌似轻症患者可能实际上已经进入呼吸衰竭的阶段,于是就要求组员和护士在面对病人时更认真细致地查看化验结果和临床症状,在查房时仔细询问和观察细节,找出蛛丝马迹,以达到防范于未然的效果,让病人不至于变成重症乃至于危症。这在后来的救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许伟华每天都会学习前沿文献资料,对新冠肺炎研究进展进行分析,以判断是否有利于改善诊治方法。她也会利用网络通讯和认识的其他医生进行交流沟通,分享和汇总经验,以更好地救治病人。



    健康不仅包括身体,还包括心理。因此,除了在专业领域里对患者细致认真地观察,许伟华还特别注重对患者心理上的抚慰和照顾。病区中有位老人给她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虽然一开始症状较轻,但老人自从知道自己得了新冠肺炎就陷入了惶恐,拒绝一切治疗,用消极的态度面对。面对这种情况,许伟华发现老人只能听得进去他女儿的话,就多次和他女儿联系,劝说老人好好吃饭睡觉,提高抵抗力,从各个方面对老人进行照护和治疗。后来老人先后并发了胰腺炎、消化道出血和心脏问题,但是在密切监护下,老人顽强地挺了过来。

    在武汉时,最令许伟华愉快的大概就是送病人入缓冲病房或者出院了。经过细致认真的观察、研究和护理,针对患者病情的个体化诊疗方案发挥了重要作用,防止了病人病情向危重症转化。她参与成功救治26位重病人,其中4名危重患者均康复了。日子一天天过去,她总爱眺望窗外,当发现街道上车辆渐渐多起来,行道树叶子渐渐变绿,她知道,春天来了,他们回家的日子也近了。

    3月31日下午,131名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援湖北国家医疗队队员圆满完成援汉任务凯旋。结束14天的隔离期后,许伟华和队友们终于回到了阔别两个月的家。



    “保护我们的大家,也就是保护我的小家”

    在病区内,许伟华是组长,是医生,是那个内心强大的人;而面对家人,她心中有了更多柔软。报名山东省第六批援鄂医疗队时,她知道自己的丈夫、女儿尚能接受自己又一次“逆行”到最危险的地方,但担心自己有脑血栓病史的母亲情绪激动,便只向母亲隐瞒了这件事。没想到,后来母亲还是通过电视察觉到了事实,只是没有告诉她,自己每天默默关注疫情发展的情况。

    因为许伟华有慢性结膜炎的病史,只要激动,就会结膜充血,再加上并不想给家人增添心理负担,所以她在一线时尽量不和家人倾诉。面对患者病情恶化的压力、病人的去世、工作的高强度、身体的不适、生活的不习惯……本着“报喜不报忧”的原则,她向全家隐瞒了自己的泪水和委屈。说到疫情之后最想做的事,她的愿望很简单:“回家,吃上家里做的饭菜,和自己的家人团聚。”

    而直至她踏上归程、回家之后,才知道自己在抗击疫情期间,母亲脑血栓复发再次入院,而母亲嘱咐千万不能将这个消息告诉她。这些“隐瞒”,是懂得,更是体谅。许伟华认为,在疫情面前,各行各业都参与其中,每个家庭其实或多或少都在付出。她参与抗击疫情,也是为了保护自己的小家;因为只有保护了国家,小家才会安定。

    因此,面对“一线医务人员抗疫巾帼先锋”的荣誉称号,许伟华并不觉得奖项仅仅是对个人的嘉奖,而是对全队、全体医务工作者的肯定。因为所有参与抗击疫情的医务工作者都做了自己该做的事,他们都是“逆行”的守护者。

    后记:返回济南后,经过短暂的休息,许伟华在五一劳动节假期过后便回到医院,回归了正常的工作。她说,自己在武汉的抗击疫情工作只是工作的一个特殊阶段,现在她作为消化内科的医生,还要带着科室年轻医生们做好各方面的工作,眼前新的目标和任务已经展开。

    上一条:致敬抗疫榜样 | 马承恩:去无畏,战无懈,归无恙
    下一条:战疫故事46:郭海鹏:五代传承医者仁心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人事人才办公室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80106   邮箱:yxbzzh@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