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医学部人事处
齐鲁医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动态信息

人才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动态 >> 正文

    陈玉国团队文章获评2017年国内医学研究类十大新闻

    【发布时间:2018-01-11 14:24:39 浏览次数: 作者:齐鲁医院薛梦阳 来自:齐鲁医院 责任编辑:张艾川】


    近日,由《中国医学论坛报》评选的2017年国内医学研究类十大新闻揭晓,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陈玉国教授团队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心脏病学》(JAMA Cardiology)上的关于国人心脏骤停复苏现状与发展趋势的文章获此殊荣。此次评选由广大读者通过微信、APP、邮件等形式进行了投票,根据投票结果和该报专家编委会(由多位医学领域两院院士及权威专家等组成)的意见,最后确定了2017年国际、国内十大医学新闻(事件),并在“中国医学年度网络盛典——人文政策专场”中播出。

    2017315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在JAMA Cardiology发文,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主任委员、齐鲁医院陈玉国教授担任通讯作者,泰山学者青年专家、急诊科徐峰研究员为第一作者,文章撰写得到了我国著名心血管病学专家张运院士的指导,以及齐鲁医院临床技能训练中心主任郭媛教授团队的帮助。

    心脏骤停和心源性猝死的救治一直是急诊医学领域的研究热点,该文深入分析了我国在应用心肺复苏术(CPR)抢救心脏骤停和心源性猝死领域所面临的严峻现况。陈玉国在文中分析指出,中国目前每年心源性猝死者高达55万,但院外心源性猝死生存率不到1%,远远低于美国的12%。我国院外旁观者CPR实施率远远低于欧美国家,国内大、中型城市中CPR 实施率平均仅为4.5%,美国则为46.1%。我国公众缺乏CPR相关培训是造成旁观者CPR实施率低的重要原因之一;而一次培训后缺乏定期的技能巩固培训,则是旁观者CPR质量低下的重要原因。基于现状,非常有必要开展心脏骤停相关研究,开展复苏方法学技术研究,推广早期复苏,并对高危人群加强干预措施,降低心脏骤停的发生,并且一旦发生心脏骤停积极有效复苏。

    《中国医学论坛报》创刊于1983年,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与美国赛克勒基金会合作创办,目前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主办,是一份面向全国200万临床医师的权威专业性报纸,曾在全国行业报纸质量检查中,获得综合评比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与国际医学论坛集团所属日、德等国家的医学论坛报社,国际权威医学杂志《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美国医学会杂志》等,均保持密切的合作关系,为读者提供最新的国内外医学信息。国际领先的医药咨询公司IMS曾开展过两次针对中国医师的专业报纸接触调查,《中国医学论坛报》的读者阅读率、赞誉度、信赖度均居医学专业报纸榜首,被认为是一份“专注学术、博学、专业、风格鲜明、国际化”的医学专业报纸。

     

    上一条:陈子江教授团队开展的生殖研究成果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
    下一条:薛付忠教授:医疗大数据为“健康中国”“健康山东”保驾护航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人事人才办公室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80106   邮箱:yxbzzh@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