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医学部人事处
齐鲁医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动态信息

人才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动态 >> 正文

    陈子江院士团队冷冻单囊胚移植可提高单胎活产率成果入选2019年度中国医学重大进展

    【发布时间:2020-01-14 10:14:34 浏览次数: 作者: 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国医学科学院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张艾川】

    2020113日,由中国医学科学院主办的首届中国医学重大进展发布会在中国医学科学院礼堂举行。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学术咨询执行委员会主席王辰院士现场解读并发布了《2019年度中国医学重大进展》。中国医学科学院学术咨询委员会6个学部的负责人付小兵、张志愿、林东昕、李松、徐建国、程京学部委员分别发布了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基础医学与生物学、药学、卫生健康与环境医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信息学六大医学领域的重大进展。

     


    山东大学陈子江院士团队冷冻单囊胚移植可提高单胎活产率成果入选临床医学领域重大进展。

     

    近年来随着“试管婴儿”体外囊胚培养技术的迅速发展,单胚胎移植观念的日益普及,单囊胚移植策略迅速引起了广泛热议和推荐,应该怎样在临床精准应用,有哪些人群获益,与传统移植方案比较其性价比和安全性如何?因为缺少充分和系统的科学结果,国际上的临床应用仍存在一定的疑虑和限制,急需基于循证证据的高质量大规模的临床应用研究分析。

     

    山东大学陈子江院士紧密跟踪国际国内的热点问题,与国际知名专家宾州立大学Richard S Legro教授与耶鲁大学张和平教授合作,成立了学术指导委员会,精心制定了冷冻与新鲜单囊胚移植的有效性与安全性研究方案,联合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广西壮族自治区妇幼保健院等21家临床中心,共纳入接受体受精-胚胎移植(试管婴儿)治疗的1650例不孕受试者。该研究的参与中心数之多、样本量之大、实施质量之高,在国内外相关研究中并不多见,受到国际同行的肯定。研究结果提示:与传统的新鲜单囊胚移植比较,全胚冷冻后的单囊胚移植可显著提高胚胎着床率、妊娠率及活产率,以及单胎新生儿的出生体重,显著改善了“试管婴儿”的母婴安全和临床结局,为单囊胚移植策略提供了极具价值的循证依据。但是同时也观察到冷冻复苏单囊胚移植的母亲子痫前期风险也伴随略有增加,这也给该方案的临床应用提出了重要警示,给胚胎培养和低温冷冻技术提供了更为广阔和深刻的研究探索空间。

     

    中国医学科学院担负着引领中国医学科学事业发展的重要历史使命,此次评选“中国医学重大进展”是推动医学科技创新的重要方式,旨在展示我国卫生健康研究成果,宣传科学精神,引导我国医学科技创新。

     

    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田保国副司长应邀参会并致辞,指出发布中国医学重大进展具有重要意义,将为科技创新规划和战略制定提供重要参考,希望中国医学重大进展的发布对于汇聚群众卫生健康关注、开拓科研人员知识体系、推动医学科技创新会发挥积极作用。

     

    上一条:祝全体师生医务员工,各位同仁和朋友春节快乐!
    下一条:齐鲁医院肝胆外科李涛教授团队在肝癌基础与临床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人事人才办公室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80106   邮箱:yxbzzh@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