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医学部人事处
齐鲁医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动态信息

人才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附属医院多名医护人员在护士节期间受表彰

    【发布时间:2020-05-17 16:35:45 浏览次数: 作者:李小诗 林雨 来自:山大视点 责任编辑:齐鲁医学院人事处】

    在“5·12”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中华护理学会在北京以网络直播的形式召开国际护士节庆祝大会,表彰了2020年中华护理学会“杰出护理工作者”荣誉称号获得者。山东省第五批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副领队、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护理部副主任曹英娟,山东省第六批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神经内二科病区护士长曹德燕获中华护理学会“杰出护理工作者”称号。

    曹英娟,在武汉抗疫期间,齐鲁医院医疗队31名医生和100名护士整建制接管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两个重症病区。作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联合护理部副主任和联合护理质量与安全领导小组副组长,曹英娟负责6支国家医疗队12个病区的护理管理工作,每天坚守在临床一线。她牵头制定了《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援鄂医疗队感控与护理管理手册》,被推广应用到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一线;在病区推行“移动查房”,通过移动终端进行患者救治和护理,降低感染风险;主持起草了给病友的一封信,并请湖北和山东电台的主持人分别录制了武汉话和普通话两个版本;开办病房的“爱心书屋”,缓解患者心理压力等。凯旋回济后,4月9日,曹英娟作为齐鲁医院医疗队代表,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得克萨斯州医学中心和澳大利亚南澳大学医学院专家网络连线,就新冠肺炎防控治疗经验方面分享了进出污染区的防控方式、专科护理、团队管理方式、医护人员心理调适方法等内容。为了能够更好地贡献“中国方案”,她计划与团队撰写感控经验手册,并做成中英文对照版本。

    曹德燕,作为一名党员,凭借充实的业务知识和过硬的护理技能,奋战在临床一线,2005年获“山东省优秀护士”、2015年获“山东省糖尿病专科护士”、2018年获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先进工作者、2019年获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优秀党员等。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时,2020年2月9日,曹德燕主动报名奔赴武汉与130名队员入驻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24小时内收治29名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期间,曹德燕参与制定了工作制度、防护制度等,配合护理部副主任董红做好护理排班工作,制定了合理高效的工作流程。她在工作中紧抓护理质量,加强危重患者的督导,做好整体式护理,积极推进优质护理服务,得到了患者的一致好评。同时,她也是医疗队的管家,做好各种物资的接收、登记及发放工作,记录详细,账目清晰,物资发放及时,合理使用各种防护物资。她还带领护理人员积极参与同级医院的学术活动,不断提高护理队伍的业务水平。作为护理队伍的大姐姐,她关注每位成员的身体及心理变化,发现异常及时关注及安抚,与年轻护理人员及时谈心,给予心理关怀,共同完成抗疫任务。

    同期,山东省护理学会也表彰了2020年“山东最美护士”“山东优秀护士”荣誉称号获得者。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李颖霞、张静静,山东大学口腔医院陈雪,山东大学附属生殖医院孟月茹,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程燕获“山东最美护士”称号;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王静、李雪萍,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许丽、李玉珍获“山东优秀护士”称号。

    上一条:姚能亮教授、孙晓杰教授团队在Cancer发表原创性研究成果
    下一条:齐鲁医院李刚教授团队在脑胶质瘤恶性进展及分子调控机制领域取得进展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人事人才办公室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80106   邮箱:yxbzzh@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