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医学部人事处
齐鲁医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动态信息

人才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动态 >> 正文

    席波教授团队在儿童心血管健康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0-05-21 08:36:51 浏览次数: 作者:马传伟 来自:山大视点 责任编辑:齐鲁医学院人事处】

    近日,公共卫生学院席波教授团队在儿童心血管健康领域取得新进展,其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权威睡眠医学期刊Sleep Med Rev(影响因子10.517,JCR一区期刊)。论文题目为:Sleep duration and cardiovascular risk factors in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a systematic review。研究生王明明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席波教授为通讯作者,山东大学为第一单位。

    国家卫生标准以及教育部均推荐,小学生需保证每天至少10小时的睡眠,初中生每天9小时,高中生每天8小时。但是伴随着课业负担的影响,儿童青少年睡眠不足已成中国乃至全球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目前,睡眠不足是否会引起儿童肥胖、高血压、血糖和血脂异常、代谢综合征等健康问题仍然存在争议。



    该论文系统综述了儿童睡眠不足与这些心血管健康问题的关系。研究认为,睡眠不足会增加儿童肥胖、高血压和胰岛素抵抗的风险。然而,现有证据不足以支持睡眠不足与儿童血脂异常、炎性反应以及代谢综合征的关系。该论文提示,政府和教育部门、学校和家长应该携手共同努力,保证孩子充足的睡眠时间,以降低儿童期肥胖、高血压和胰岛素抵抗的风险。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山东大学攀登计划创新团队(张运院士领衔)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087079220300812

    上一条:陈玉国和徐峰团队在European Heart Journal发表ALDH2与急危重心血管疾病防治研究成果
    下一条: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许伟华家庭获评2020年“全国抗疫最美家庭”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人事人才办公室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80106   邮箱:yxbzzh@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