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医学部人事处
齐鲁医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动态信息

人才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动态 >> 正文

    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奖者陈子江:孜孜不倦求解患者“生命之问”

    【发布时间:2020-06-06 15:24:39 浏览次数: 作者:李振 来自: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齐鲁医学院人事处】

    陈子江在诊室与患者面对面交流


    6月2日傍晚,山东大学附属生殖医院首席专家诊室,陈子江转头看看表,从采访桌前匆匆起身,“抱歉,马上要在与欧洲专家的视频会上发言了。”

    作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生殖医学专家,山东大学副校长、齐鲁医学院院长陈子江的日程总是安排得满满当当。但只要有时间,她就会“见缝插针”地到诊室、到病房,与患者面对面。在她看来,从患者身上更能找准努力的方向。

    5月30日刚刚获得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陈子江看到更多的是责任。“要不断提升医学科技创新能力,让更多希望生育的夫妻得偿所愿,让更多新生儿免于出生缺陷,这是守护国民生殖健康和中国人口安全的迫切需要,是生殖医学医生和科研人员的使命。”

    着眼患者,临床是科研创新的底色

    依托“试管婴儿”技术,闯出一条遗传病患者治疗的新路径!采访伊始,陈子江向记者透露了一则团队技术创新的喜讯。

    一对夫妻,第一个孩子不幸患上高IgM血症,全家唯一的希望是下一个孩子不再有遗传病。面对他们的请求,陈子江团队为其实施了第三代“试管婴儿”。2018年底,健康的宝宝出生了。由于在植入前就与哥哥进行了HLA配型,宝宝出生后的脐血干细胞得以精准匹配哥哥,帮助其治疗高IgM血症。今年5月刚刚完成的随访显示,宝宝各项指标均为正常,哥哥的病情也有所好转。

    “科研创新的目的不是发表论文,而是解决实际问题。”陈子江团队的研究成果时常登上世界顶尖医学期刊,但着眼临床是每一项研究的底色。因为她忘不了诊室里伴着眼泪的沉重追问:“陈教授,我还能有自己的宝宝吗?”“再生一个会不会还是有病的孩子?”

    把求解患者的“生命之问”作为创新着力点,陈子江率领团队持续攻关,取得了生殖医学临床科研的一系列重大突破——

    2015年,诞生我国首例胚胎植入前遗传学诊断联合无创产前单体型分析遗传性耳聋基因健康婴儿,使我国首次成功实现遗传性耳聋的预防性优生。

    2016年在国际上首次系统阐述了冷冻胚胎与新鲜胚胎移植对多囊卵巢综合征诊疗的差异性、有效性及安全性。评价她的研究成果时,哈佛大学医学院妇产科和生殖生物学主任Robert L. Barbieri赞叹:中国已经成为国际生育治疗临床研究的引领者。

    时不我待,加速成果转化守住人口安全

    “提高人口质量、防止出生缺陷是当前生殖医学的重要任务,实现人口健康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4月18日,在第四届中国胚胎基因组计划线上学术研讨会上,陈子江向全国127家医疗机构近300名生殖医学专家发出号召。

    陈子江感到一种紧迫。在她看来,患者等不起,国家也是如此。她说,当前我国面临人口增长的双重压力:一方面出生率持续走低,其中估计超过5000万人因不孕不育症“想生而不得”;另一方面出生缺陷率居高不下,每年新增90万左右出生缺陷儿。加速生殖医学研究成果向临床转化,是促进人口高质量增长,守住我国人口安全的重要手段,怎能不快马加鞭!

    “她似乎每时每刻都在工作。”山东大学附属生殖医院护士长王娜回忆,一次在微信上向陈子江咨询患者情况,马上就得到回复,放下手机才意识到陈子江人在国外,而那边已是凌晨3点。

    2019年,陈子江当选国际生殖学会联盟的常务执委并兼任秘书长,成为这一全球生殖医学领域最权威学术组织的首位华人学术领导人。在她的带领下,团队的临床科研能力不断攀升,荣获包括国家科技进步奖在内的多个重磅奖项,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柳叶刀》《自然》《细胞》等期刊发表SCI论文200余篇,成为国内最顶尖的生殖医学团队之一。

    聚力育人,构建生殖健康“集团军”

    最近,陈子江的电话里多了一个主题词——AI。她与多家科研院所、企业负责人频繁交流,希望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开展遗传咨询,帮助基层医生快速识别出生缺陷。

    “我一个人只有两只手,要保护国民的生殖健康,需要更多双手,汇聚更强大的力量。”陈子江常说自己是一名老师,育人是自己的本分。

    在山东大学生殖医学研究中心,前来进修培训的医生来自全国各地,不乏北京、上海的知名医院。共享新技术是团队成员的默契,包括陈子江本人在内,奔赴全国各地开展巡讲的骨干医生超过300余人次,累计培训基层医务人员超过3000人次。

    与陈子江团队交流,能深切感受到,人才培养与学科进步紧紧交织,高水平人才与高质量发展相互带动。

    “团队以多囊卵巢综合征、卵巢早衰、复发性流产、胚胎植入前诊断等临床常见多发疾病和先进技术为基础开展学科细分,形成了应对生殖障碍的‘集团军’作战体系,催生了一批后起之秀。”陈子江团队成员、山东大学附属生殖医院生殖遗传科主任颜军昊告诉记者,团队中不乏35岁成为博导的年轻拔尖人才,泰山学者特聘教授、“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专家、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也陆续涌现。

    对后辈,陈子江有一个希望。“我能教给学生的知识是有限的,但希望他们时刻铭记,自己身上这件白袍有多重,它承载了患者生命的嘱托。”

    上一条:基础医学院赵伟教授团队在Nature Immunology发表天然免疫启动新机制的研究成果
    下一条:基础医学院张利宁教授团队在免疫分子与自噬调控领域获得新进展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人事人才办公室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80106   邮箱:yxbzzh@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