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风范
杏林风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杏林风范 > 正文
基础医学院赵伟教授团队在Nature Immunology发表天然免疫启动新机制的研究成果
2020-06-16 22:10 贾木天  基础医学院

近日,基础医学院赵伟教授团队在天然免疫启动机制研究中取得突破,相关研究成果以“Redox homeostasis maintained by GPX4 facilitates STING activation”(“GPX4维持的氧化还原稳态促进STING激活”)为题,在线发表于国际免疫学领域顶尖杂志《自然-免疫学》(Nature Immunology,5年影响因子23.906)。该文章山东大学为独立第一和通讯作者单位,博士研究生贾木天为第一作者,赵伟教授为通讯作者。

cGAS-STING通路可识别病毒DNA、肿瘤细胞染色体不稳定泄漏至胞浆中的自身DNA等,继而启动天然免疫、并调控后续的适应性免疫反应。STING活化失衡与病毒感染和肿瘤等多种疾病发生发展密切相关,深入揭示STING活化机制,并在此基础上进行药物研发,对于相关疾病的防治具有重要意义。氧化还原稳态是机体对病毒感染和肿瘤等不同应激微环境的一种生理校正反应,在生命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然而,氧化还原稳态与DNA识别信号通路的相互作用,特别是脂质氧化还原稳态在天然免疫启动中的作用并不清楚。

该研究发现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4 (glutathione peroxidase, GPX4)维持的脂质氧化还原稳态是STING激活所必需的要素。脂质过氧化代谢产物4-HNE可促进STING发生第88位半胱氨酸(C88)发生羰基化修饰,进而抑制STING棕榈酰化和由内质网向高尔基体的转位。GPX4作为关键的脂质过氧化抑制蛋白,通过维持细胞内脂质氧化还原稳态,促进STING激活。该研究以DNA病毒HSV-1感染为模型,揭示了病毒如何调控脂质过氧化抑制宿主抗病毒免疫反应、实现免疫逃逸的机制。该STING活化的新机制,深化了对DNA识别通路及天然免疫启动的认知。同时,提供了一种通过调控GPX4活性和脂质过氧化来调节STING激活的新策略,为STING活化失衡相关疾病的防治提供了新的靶标。

赵伟教授团队长期从事病毒感染与天然免疫研究,揭示病毒感染过程中天然免疫的激活和调控机制;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Nat. Immunol.(2020)、Nat. Commun. (2016, 2014)、J.Exp.Med.(2017)、PNAS(2017)、Cell.Rep.(2017)、J.Immunol.(2016, 2015)等杂志。上述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国际合作项目)、英国医学科学院牛顿高级学者、山东大学攀登计划创新团队等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0-020-0699-0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人事人才办公室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80106  邮箱:yxbzzh@sdu.edu.cn  网站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