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医学部人事处
齐鲁医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齐鲁医学沙龙

齐鲁医学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齐鲁医学沙龙 >> 正文

    齐鲁医学部第五期齐鲁医学沙龙举行

    【发布时间:2015-06-16 11:25:11 浏览次数: 作者:秦秀贵 来自:齐鲁医学部组织人事处 责任编辑:admin】

    为推进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的结合,实现科研项目的医学转化,由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部主办、山东省千佛山医院承办的第五期齐鲁医学沙龙于2015年6月13日上午在山东省千佛山医院隆重举行,本次医学沙龙的主题是“神经生物学与神经系统疾病”。齐鲁医学部常务副部长、神经生物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陈哲宇教授致开幕词,他对这种形式的学术活动表示了肯定和欢迎,希望通过沙龙活动达到CCTV的目的(Communication, Collaboration, Translation and Victory,CCTV)。千佛山医院许冬梅院长助理参加了会议并致欢迎词,感谢齐鲁医学部将本期沙龙活动放到千佛山医院举办,这是对医院科研和临床工作的促进。来自医学院、齐鲁医院、山大二院、省立医院、千佛山医院等医学院校的教师、医生、研究生60多人参加了学术讨论。沙龙由齐鲁医学部组织人事处处长王秋生主持。

    会上,陈哲宇教授作了“记忆和情感的神经生物学研究”的学术报告,从分子细胞水平探讨了记忆和情感的发生机制与BDNF的相互关系,提出了通过干预BDNF改善记忆和抑郁症状的新策略。医学院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刘树伟教授作了关于“静息状态下脑网络及其与注意关系”的报告,探讨了静息状态下注意的神经网络机制和相关脑区的关系。医学院遗传学系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刘奇迹教授阐述了全外显子组测序在诊断神经系统疾病中的重要作用;医学院泰山学者、博士生导师孙秀莲教授、省立医院神经内科博士生导师杜怡峰教授、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神经内科博士生导师毕建忠教授就影响老年人健康的重大疾病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机制以及与钙调磷酸酶调节因子1(RCAN1)、胰岛素抵抗和自噬现象的关系进行的探讨,对预防和治疗AD有重要的临床价值。齐鲁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博士生导师焉传祝教授从脂质沉积性疾病的基因诊断和药物治疗着手,通过转基因模型探讨了该病的发病机制,为该病的临床诊断和治疗奠定了科学依据。泰山学者、千佛山医院神经内科段瑞生教授作了关于“树突细胞与重症肌无力免疫耐受”的学术报告,阐述了树突细胞在重症肌无力免疫耐受机制中的作用及其临床应用价值。千佛山医院神经内科博士生导师唐吉友教授通过睡眠剥夺对记忆功能损害的临床与基础研究,揭示了下丘脑神经肽orexin及其受体(OX1R和OX2R)参与睡眠剥夺对记忆的损害,干预orexin信号系统将成为治疗慢性失眠和阻滞记忆损害的有效靶点。

    基础医学推动临床医学的发展,是临床医学的基石,临床医学是基础医学的归宿。齐鲁医学部主办的“齐鲁医学沙龙”为从事基础和临床医学的教师、医生、学生以及科研工作者搭建了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本期沙龙活动的与会专家就自己多年来的科研方向和研究成果进行了高度的凝练和概括,沙龙内容充实、交流充分、讨论热烈,在交流中互相学习、借鉴,促进了基础与临床研究的交流和合作。

    上一条:第六期齐鲁医学沙龙举行
    下一条: 第五期齐鲁医学沙龙--神经生物学与神经系统疾病预告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人事人才办公室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80106   邮箱:yxbzzh@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