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医学部人事处
齐鲁医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杏林风范

杏林风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杏林风范 >> 正文

    求学探药无止境 富民兴鲁不畏难:方浩

    【发布时间:2019-10-11 14:02:16 浏览次数: 作者: 来自:联合网 责任编辑:张艾川】

    于学术,他孜孜不倦,在自己热爱的药学事业中崇实求新;于教学,他传道授业解惑,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药学人才;于履职参政,他结合专业优势、深入调研,建良言、献实策。他叫方浩,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大学药学院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科研与国际交流处副处长。

     

    在国际药学领域知名的美国密歇根大学等高校进行博士后研究结业后,200412月,方浩作为引进人才来到山东大学药学院任教,15年来他先后承担了“药物设计学”、“药物化学(双语)”、“药物信息学”等多门新开课程的教学工作。

     

    他先后承担山东省和山东大学的多项教学改革课题,探索应用精品资源共享课、慕课、全英文课程、研究生暑期学校和博士论坛等多种方式,寻找适合我国药学人才创新性培养的新模式。2012年,方浩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成功举办“微生物与生物技术药物领域前沿发展与关键技术”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该项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有力扩大山东大学研究生教育在全国的影响。为巩固教改成果,他十分注意教材建设并主编多部教材。其中2016年方浩教授主编的国家规划教材《药物设计学》(第三版)由人民卫生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将国际创新药物研发实例引入统编教材,帮助药学专业学生形象生动的理解学科前沿,教材出版以来,深受学生和业内人士好评。

     

    在方浩教授看来,学生水平超越导师才是自己最大的成就。他每天至少找一位自己的学生谈课题,查动态,从未放松对学生的培养。同时致力于科研成果转化,提出“将论文变成药品、将成果留在山东”的方浩,主动与医药企业合作,如与寿光富康制药有限公司进行了紧密的产学研合作,获得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和山东省自主创新专项,帮助企业发展了抗溃疡药兰索拉唑和降糖药盐酸二甲双胍的新型绿色生产工艺。这两项科研成果不仅实现了节能减排、变废为宝和保护环境的目标,还让企业的兰索拉唑和二甲双胍原料药通过欧盟和美国FDA认证并出口欧美高端市场,取得了显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先后获得2013年度和2017度年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2018126日召开的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小组讨论会发言中,他提出“加大双一流学科建设力度,打造新旧动能转换新引擎”,深入分析了双一流学科建设对于拉动产业发展、人才汇聚的重要作用,建议我省应“对标强省、精准发力”,变支持学校为支持学科,推动我省学科建设与经济建设有机融合,助力我省产业智慧化转型。

     

    2006年加入致公党以来,方浩突出自身海外联系优势,积极推动我省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引进。经他推荐引进的人才,有的已获得山东省政府齐鲁友谊奖,有的已成为所在单位的教学科研骨干。20167月,方浩教授任职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部科研与国际交流处,分管国际交流,积极推动了北欧致公协会曹义海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与我省医药企业开展深层次合作,邀请中国旅法生物医学会学者回国讲学,助力我省生物医学的国际合作。

     

    2017年,方浩委员参加了由致公党省委牵头组织的“加快我省医药产业创新发展专题调研”,先后走访济南、淄博、济宁等多地制药百强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发现我省制药企业在“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研究中,动力不足且进度明显滞后。通过分析制药企业和医药行业协会提交的各种建议,对比其他省份出台的鼓励政策,方浩委员敏锐的发现产生上述问题的几个瓶颈因素,执笔起草调研报告,建议省政府出台奖补政策,同时提出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应为企业研发投入,其费用适用于“加计扣除”财税政策。2017年底,该报告由致公党山东省委提交后,受到省领导高度重视,20187月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山东省省级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有力地调动了我省医药企业投入研发的积极性,进一步助推我省制药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方浩深知推动企业创新的关键在于高级研发人才的培养。在他的不断努力下,2017年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和山东省药学科学院成为首批“全国药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示范基地”,为我省医药行业服务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破解企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引育渠道,推动高校与行业的深度对接融合提供了新的机遇。

     

    正如方浩委员所说,人生分为几个重要的阶段,每个阶段都需要认真去拼搏和追求,不论是教学科研还是参政议政,都应当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这样才是充实的人生。

    上一条:秦莹莹:医德为重 仁者善教
    下一条:与国同行 医率齐鲁||李大年教授:时时做学生 事事成先生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人事人才办公室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80106   邮箱:yxbzzh@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