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医学部人事处
齐鲁医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杏林风范

杏林风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杏林风范 >> 正文

    秦莹莹:医德为重 仁者善教

    【发布时间:2020-01-09 14:24:29 浏览次数: 作者:林东生 来自: 责任编辑:张艾川】

    “医乃仁术,贵在医德”,是儒家的仁义与医学本质的完美结合。历代医家皆以“医乃仁术”为行医宗旨、为医德的基本原则,这即使在今天仍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它提示医学在任何时候都要坚持以人为本,要做到“仁”与“医”相结合,医患相互合作。在山东大学就有一位心系学生、情注讲台,用爱心和责任守护学生,坚持以德育人、甘为人梯的临床医学教师,以十余年潜心付出,努力提升学生学界视野,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她就是2007年毕业于山东大学的优秀青年教师秦莹莹教授。作为临床医生,她专注于生殖疾病临床诊疗及病因研究,取得一系列原创性成果,以根植于内心的修养、为病人着想的善良除病人之病痛、解病人之所忧。作为科研工作者,她在卵巢功能衰竭的病因和发生机制研究领域处国际前沿,研究成果为临床诊疗技术的发展变革提供了重要依据。秦莹莹教授身兼数职,为做好教学、科研和临床各项工作,积极开拓国际合作,参与组织国际交流,多途径拓展优秀研究生生源,为山东大学国际化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行源于心 力生于志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秦莹莹承担了临床医学、临床药学以及留学生的《妇产科学》授课工作。她上课时没有枯燥地照本宣科,而是将多年执医生涯见过的经典病例穿插在理论学习过程中,让同学们在一个个典型的病例中全面、直观、形象、深刻地掌握抽象的医学知识。


     


    2002年,秦莹莹以专业课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了山东大学医学院妇产科学专业,成为陈子江教授的学生。学生时代的秦莹莹深受导师陈子江教授的影响,在学习和工作中总是得到导师的关怀和帮助。秦莹莹曾远赴大洋彼岸参加博士生联合培养。当时,第一次远走他乡,科研进展不顺利,实验结果不理想。陈子江教授得知学生科研受阻,专程两度赴美,帮助她重振旗鼓。如今,秦莹莹也像恩师一样,尊崇师德,时刻将学生的冷暖放在心上。2016年初,她的学生正在外地参加招聘面试,因为居住条件不好、试工过程不顺等因素,情绪十分沮丧。秦莹莹得知后在第一时间打电话安慰、开导、鼓励学生,帮助学生渡过难关,学生至今想来仍十分感念。

     

    现在,秦莹莹教授每年指导硕士生4-5名、博士研究生2-3名。她密切关注学科最新进展及国际前沿知识,结合自己的科研与临床经验,以临床问题为导向,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启发学生探求科学问题。为了指导学生课题和论文修改,废寝忘食对她来说已是家常便饭。学生经常在晚上十一点、甚至是凌晨收到她的邮件。她真诚、敬业的人格魅力深深地影响着同学们,她用宽容、鼓励、尊重和信任给学生营造了一种高效和谐、良性竞争的科研学习环境。学生在她的指导下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先后获得国家奖学金”“山东大学优秀学术成果奖”“山东大学校长奖学金“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业精于勤 行成于思

     

    秦莹莹教授早在博士研究生期间就入选山东大学第一批中外联合培养医学生,在国外学习的一年时间内发表三篇SCI文章,她的博士毕业论文也获得当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荣誉称号。

     

    目前在生殖医院科教部副主任岗位的她,秉持与时俱进的教育理念,多途径拓展优秀生源,在齐鲁医学院及生殖医院的大力协助下,成功组织举办了第一届、第二届“STAR”Summer Training for Art of Reproduction)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丰富多彩的夏令营活动,展示了学校和医院严谨治学、锐意进取的风采,齐鲁医学百年的学术积淀及生殖医学的蓬勃发展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吸引了一批优秀推免生报考山东大学。她推进生殖医院设立了研究生优秀生源奖励基金。同时,她还组织多名优秀导师参加学校医学大家面对面”活动,并跟随招生拓展宣讲团赴多所高校进行招生宣传,优秀生源比例逐年升高。

     

    术有专攻 业有所长

     

    秦莹莹教授从事卵巢早衰(POF)临床诊疗及机制研究十余年,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她所在的团队发现一系列POF致病新基因NOBOXCSB-PGBD3MSH5BRCA2等,目前国际上命名的卵巢早衰基因共14个,秦莹莹教授所在的山大生殖团队发现了4个,充分体现了中国学者的贡献。作为首席专家,她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1项。在New Engl J MedAm J Hum GenetHum Reprod UpdateTrends Endocrinol Metab等国际主流杂志发表SCI论文40余篇,受邀在日本生殖医学年会、国际生殖医学联盟(IFFS)年会作专题报告。2019年受邀担任第23IFFS世界大会摘要评审主席。

     

    当今,每秒都在刷新的生殖医学领域让秦莹莹教授认识到“走出去”才能看到大未来。课题组注重国际合作交流,与美国NIH、耶鲁大学医学院合作开展免疫及遗传学的相关研究。2019年秦莹莹入选山东大学国际合作联络教授,将为山东大学国际化发展战略贡献力量。

     

    秦莹莹,山东大学生殖医院教授。现为山东大学生殖医院科教部副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专家、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泰山学者青年专家等荣誉称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先后培养博士后、博士及硕士研究生20余名。获山东医学科技创新成果奖一等奖、山东省青年科技奖,在New Engl J MedHum Reprod Update等杂志发表SCI论文40余篇。

     

    上一条:探索遗传学科学的奥秘——专访刘奇迹科研团队
    下一条:求学探药无止境 富民兴鲁不畏难:方浩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人事人才办公室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80106   邮箱:yxbzzh@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