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医学部人事处
齐鲁医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动态信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医学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成立

    【发布时间:2018-11-05 08:27:13 浏览次数: 作者:殷丛丛、房超 来自: 责任编辑:刘文慧】

    10月17日,山东大学医学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趵突泉校区隆重举行。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院长韩启德,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雷建国,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校长樊丽明、副校长陈子江出席会议。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主持成立大会。

    韩启德表示,自己对山东、对山东大学都有着深厚感情,很荣幸担任山东大学医学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山东大学的医学教育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齐鲁医学百余年办学历史积淀了优良传统,学校发展得到山东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近几年医学教育改革措施成效明显。但在新的形势下也遇到一些问题和挑战,咨询委员会将为山东大学医学发展做好战略咨询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促进医学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综合各位委员的意见与建议,希望山东大学能够在五个方面采取措施,加快医学教育改革,保障发展规划落地实施,一是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目标以及与之相适应的培养模式;二是厘清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之间的关系,优化管理体制机制;三是以人为本,改善引才硬环境和软环境,多种途径大力引进人才;四是重点突破,发展优势学科同时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五是优化内部配置,集约高效利用,拓展医学办学空间资源。

    郭新立在致辞中指出,成立医学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是学校顺应新时代医学发展需要,深化医学教育综合改革、不断追求卓越的重大举措。作为山东大学的重要源头和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牵引,医学学科具有重要的特殊意义。进入新百年,齐鲁医学肩负再创辉煌的历史使命。他表示,恳请各位委员为医学发展提供战略咨询,一是开展战略研究,帮助学校挖掘制约医学发展的根本病因;二是对症施策,帮助学校以更具创新性和针对性的措施破解难题,培育医学竞争新优势;三是系统谋划,帮助学校做好重要医学规划和重大医学决策,促进医学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郭新立在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表示,各位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有高度、切实际、见实招,山东大学将认真研究落实,全面修订医学发展规划,以齐鲁医学更好地发展成效回报委员们的厚爱与希望。

    樊丽明参加了医学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讲话。她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节点,山东大学医学教育要承担起应有的使命与责任。各位委员对齐鲁医学提出了非常中肯的意见与建议,山东大学未来要在人才培养目标与模式改革、医学学科发展方向和路径、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人才引进和空间资源拓展等方面集中发力,争取尽快实现较大突破,将加快齐鲁医学发展的良好愿望转化为更好的规划和行动。

    山东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袭燕在致辞中表示,相信山东大学能够以医学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的成立为新的契机,促进医学教育快速发展,带动山东省医疗卫生事业水平整体提升。山东省卫计委也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全力支持山东大学医学事业发展,大力推进医教协同,共同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注入健康新动能。

    郭新立向医学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韩启德院士颁发聘书。王琪珑宣读了首届山东大学医学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名单。 

    成立大会结束后,韩启德院士主持召开了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审议了咨询委员会章程(草案),听取了山东大学副校长、齐鲁医学院院长陈子江关于山东大学医学教育情况的汇报。各位委员围绕管理体制机制、人才引进、人才培养、办学空间资源等方面的问题展开交流讨论,为山东大学提出了破解医学发展困境的战略性意见与建议。

    10月14日下午,韩启德院士考察了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参观了国家辅助生殖与优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听取了山东大学工作汇报并与相关人员座谈,实地深入了解学校整体发展和医学教育改革发展的基本情况。郭新立代表山东大学做了工作汇报。雷建国、陈子江参加了考察与座谈。

    山东大学医学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部分委员,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齐鲁医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医学各学院及附属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医学杰出学者和师生医务员工代表等分别参加了相关活动。
    为服务健康中国战略,促进医学教育跨越式发展,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山东大学决定成立“山东大学医学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下简称委员会)。委员会是山东大学医学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专业性的咨询机构,为医学教育改革发展提供战略咨询服务。委员会由23名涵盖医学各学科及卫生健康管理领域的权威专家组成,韩启德担任主任委员。委员会作为医学高端智库,根据国家和社会发展需求,把握世界医学高等教育发展趋势,致力于研究和回答学校医学发展的战略问题,并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智力支撑。(摄影:杨云雷、王晓峰)

    上一条:山大校长再发人才邀请函:让每位人才放心、舒心、安心
    下一条:齐鲁医学院慰问考察援疆教师干部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人事人才办公室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80106   邮箱:yxbzzh@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